通货膨胀之后会发生什么
看准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低迷,全球央行都在印钞扩张资产负债表支持经济,比如美联储,在2020年疫情之后的短短两个月时间内,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就增加了2。7万亿美元的规模。
扩张资产负债表的并不只有美联储一家,全球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都在急剧扩张。上一次这么大规模的放水还是在2008年。不少人应该记得,2008年4万亿元刺激以后,手持100万元现金的人和手持100万元资产的人快速拉开距离。其实这就是老百姓常说的通货膨胀,本质是钞票印多了,钱不值钱了。弗里德曼说,通货膨胀在任何地方都是政治现象,这话一点儿都没错。不管是凯恩斯还是新自由主义统治的时代都是这样。
罗斯福新政
自1929年开始,美国发生了经济大萧条,并成为波及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
这场危机结束了亚当·斯密开创的古典经济学近百年的统治地位,把主导权让位于凯恩斯主义,罗斯福总统就是在这个时间点登场的。古典经济学也可以叫古典自由主义,这套理论认为国家只能用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调节经济。
美国总统柯立芝时期的繁荣和咆哮的20年代,源自古典自由主义。这种态度反映到经济上就是:政府把企业交给了市场,市场才是经济最好的左右手。完全市场化带来的结果是强者恒强,后面自然是马太效应[15]越来越厉害。小公司一个个倒下,大公司越来越大,形成垄断组织。整个20年代美国工人工资上涨了2%,垄断组织的劳动生产率却因为流水线的大量投入使用而上升到55%。
2%和55%之间的差额就是资本家赚到的剩余价值,后面自然是贫富分化越来越严重,最后的结果是10%的人占有了45%的社会财富。在历史上,如果出现10%的人拿走了45%以上财富的情况,结果都不太好。第一次出现时首先发生了1929年大萧条,随后发生了「二战」。第二次是2007年,2008年的时候发生了次贷危机。第三次就是疫情之后。
罗斯福是在大萧条之后的1933年上台的,他抛弃了古典经济学那套只用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调节经济的自由主义做法,不再放任市场,主动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干预,史称「罗斯福新政」。这套需求创造理论被一个叫凯恩斯的人总结了出来。1933年罗斯福上台,1936年这个头脑灵活的人就开始写书论述新理论。没几年,这套东西变成了凯恩斯主义,凯恩斯也成为一代宗师。和罗斯福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同时期的德国。面对大萧条,两国不约而同地抛弃了自由资本主义,让国家来介入经济。
我们知道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是因为贫富分化太剧烈,导致穷人丧失购买力没钱买东西,造成生产相对过剩。所以要解决问题就要让穷人有钱买东西,没有需求就创造需求,通过创造需求提供工作机会,给工人发工资提高购买力。
这么说可能很多人不明白,我们打个比方,普通人的消费能力就像一个水库里的水,只有这个水库不断有水流出,才能推动经济的发电机持续运转,可水库有水流出的前提是里面有水。凯恩斯主义说这个简单,不就是水库没水吗?那我加水不就得了嘛。这个水从哪里来呢?一方面是向资本家加税,另一方面是向资本家借贷。这两个办法的本质都是把资本家手里的钱临时抽到水库里。为什么说临时呢?因为劳动生产率剪刀差的存在,大众的钱迟早会以利润的形式回到资本家手里。这等于水库的水迟早要干,所以凯恩斯这套理论只能延缓危机。
观察「二战」以后的西方国家我们也会发现,这些政府都奉行高税收和高福利。政府提高税收,收来的钱部分拿来搞基础设施、科研这些公共建设,另外一部分拿来搞社会福利和保障。老百姓手里有钱又有保障,自然就敢花钱了。
凯恩斯主义
凯恩斯主义认为,经济衰退造成私人投资不足、开工下降,这时候失业率就会上升。大萧条证明古典经济学那套自由主义理论无法克服周期性经济危机,无法解决大萧条带来的大量失业问题。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失灵的时候,政府应该动用看得见的手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政府开支,推行财政赤字,通过加大政府投资来刺激经济、维持就业就成了最佳选择。
之前的自由资本主义是资本家生产2元钱的东西,发1元钱工资。结果最后东西卖不出去,因为穷人没钱买。凯恩斯主义是资本家生产2元钱的东西,发1元钱工资,政府再负债1元钱发下去。大家获得2元钱的东西,资本家多赚1元钱,政府负债1元钱。
事实上,凯恩斯主义并没有减少资本家的利润,只是把资本家赚到的钱变成了政府的有息债务。政府本身是没钱的,只是向资本家借债加税来创造需求,通过发工资来提升穷人的购买力。
为了追求眼前的就业和平衡,政府通过负债把现在的问题往后推。借债是要还的,等还债的时候政府只能指望经济增长带来更多税收增长,否则只能借新债还旧债。凯恩斯的反对者提出这么玩债务会越来越多,借到最后还不上问题更大。凯恩斯的回答是,用这个策略将来可能会死,不用的话现在就得死。所以凯恩斯主义就算是毒药,各国政府也得吞下去应对大萧条。
要知道罗斯福新政搞的那些项目,并没有办法创造更多税收和增长,只能靠政府借更多的债填窟窿维持增长。20世纪30年代美国国债涨了四倍。借债游戏终于玩不下去了,1938年美国和德国因为再次爆发经济危机而陷入全面萧条。罗斯福已经把国债借贷和货币贬值用到极致,借债游戏没办法继续下去,后面是德国撑不住了发动「二战」,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在经济上救了美国。德国借债创造就业机会造的全是飞机大炮,这玩意儿没法给老百姓消费,也没办法拿来给资本家还债。再不做点儿什么国家就要破产,战争在这个时候就成了德国唯一的选择。1939年「二战」开始,所有国家开始进入充分就业。这个阶段美国失业率直线下滑,就是「二战」带来的。
凯恩斯主义的发展在「二战」以后没有停滞,后面几任美国总统继续将其发扬光大。70年代之前,激进的财政政策配合宽松的货币政策,大规模赤字财政和高额国债是经常性政策。持续扩张的货币和财政刺激也为未来的通货膨胀持续走高和里根时代新自由主义复辟埋下了伏笔。这段时期是美国劳动人民的黄金时光,尤其是中产阶级,现在还有无数美国人在怀念六七十年代。当时美国中产阶级遍地,随便出门就能找到起薪不错的工作,一个人工作养一家,一家人住在带泳池的大房子,年轻人充满激情。
可是到了70年代,大家发现凯恩斯这套东西不灵了,滞涨突然来了。凯恩斯时代美国政府向普通人借钱,美国国债是美国政府对美国人民的债务。本来想着靠发展还债,可发展总有减速的时候,后面发展增速减缓到还不起的时候,就只能借新钱还旧债。借不到新钱就还不起旧债,后面是靠「二战」把美国拉出了之前的债务泥潭。「二战」后美国人继续搞借债经济,借到后面不光旧债还不起,连利息都还不起。这时候就很难再借到钱了,不得不印钞还钱。这也是为什么凯恩斯主义的致命弱点是政策主张与生俱来的通货膨胀倾向。政府不是大量借债嘛,所以总是在试图通过印钞贬值货币,以减轻债务带来的财政压力。70年代突然到来的石油危机抬高了通货膨胀,游戏玩不下去了。这时候继续印钞还债会引发恶性通货膨胀,不印钞还债又借不到钱刺激经济发展,失业率升高。
按照凯恩斯的理论,失业只会存在于经济低迷期,这时候生产停滞,利率走低。通货膨胀则发生在经济高潮期,这时候生产发展,利率走高,所以失业和通货膨胀不会并存。通货膨胀和失业突然间同时来了,意味着经济停滞和通货膨胀同时来了,也就是停滞性通货膨胀来了。
里根经济学
凯恩斯主义失灵以后,里根上台了。里根的口号很振奋人心:「让美国再次伟大。」如果说凯恩斯理论是从需求角度刺激经济,那么里根经济学就是从供给角度刺激经济。供给学派认为,国家搞凯恩斯那套,就是通过劫富济贫给底层发钱从而提高购买力。这是人为创造需求,这种办法一方面用高福利养懒人,一方面搞出一堆大而不能倒的企业。市场的调节作用被政府破坏了,企业该破产不破产,人民该劳动不劳动,经济肯定好不了。
里根开出的药方是什么呢?废除凯恩斯主义的政府干预,改回原教旨资本主义。看看口号就知道他改了点什么:「小政府,低税收,低福利」「让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来自行调节经济问题」「政府不能解决问题,问题就出在政府」。没错,里根上台以后把对内经济政策又改回到了20年代大萧条之前的那套自由主义。